(首圖是寶寶的神祕右腳掌)

隨著時間過去,懷孕週數也來到22周了!!

22周左右的重要檢查就是自費的高層次超音波檢查

上網作功課及同事的推薦下,我們選擇的是中山北路上的台兒診所

而且因為我在大概三月中的時候就線上預約了(提早了兩個月約可以知道這個媽媽有多焦慮XDDD)

約到的是台兒診所創辦人,也是很熱門的張東曜醫師。

 

高層次超音波其實不是必要的檢查,

有一派網友認為高層次超音波只是滿足爸媽對於寶寶的好奇心,

但實際上透過高層次超音波,是幫胎兒器官、構造從頭到腳做詳細篩檢,

同時也會檢查媽媽子宮頸、胎盤是否前置作為早產評估,

但畢竟是自費檢查,可以看自己預算斟酌是否要做喔。

 

拉回此篇正題,主要是分享在台兒診所的過程及經驗

 

台兒診所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162號9樓

網址:http://www.fetalmedicine.tw/

線上約診網址:http://opd.fetalmedicine.tw/apps/opd

一般門診時間為週一、二、三、四、五0900-1700。需先約診,不接受現場掛號。

 

三月中線上預約之後,會先收到一封診號保留信函,

隔幾天會有專人確認掛號,再來就會在收到一封約診確認Email,

內容包含費用及看診注意事項。

費用部分:第二、三孕期胎兒門診:單胞胎4200元(含掛號費)、雙胞胎8200元(含掛號費)

 

注意事項:

1. 請於看診前一週來電或寄送電子郵件確認您的預約時間。

2. 看診當天請提前10分鐘報到(台北市中山北路2段162號7樓報到)。(報到前先用餐喔)

3. 請攜帶媽媽手冊、健保卡、懷孕12週前醫師曾給過您的胎兒超音波照片〈校正預產期用〉。

4. 預約中期評估的媽媽,由於需測量子宮頸長度〈評估早產風險〉,看診當天建議著方便穿脫的衣物。

5. 無飲食限制,不須禁食。 門診進行中請不要照相、攝影、或錄音。

6. 若有多位家屬陪同或有嬰幼兒陪同,請保持安靜,以免打擾看診安寧。

7. 若要取消此次約診,請您於看診前2-3個禮拜來電取消。

8. 看診時間會因胎兒姿勢有所影響,若有等候敬請見諒。

9. 此門診為胎兒醫學評估門診並非3D、4D寫真門診,看診後會提供正式書面或電子報告。

 

接著在門診前一周,也會在發送簡訊請爸媽回覆Google表單確認會準時報到。

最後,我們在看診當天應報到時間十分鐘前也收到來電詢問人是否已在附近。

(一層又一層的約診確認,讓我覺得台兒真的很謹慎...)

 

門診當天,需先上7樓完成報到及繳費程序,再上9樓等候照超音波,

我們當天沒有等很久,就被帶到診療室,

一開始會先由放射士進行內診(這時先生不能進去喔)

檢查子宮頸長度、胎盤是否前置等等,

內診結束後放射士會再請先生入內,開始進行胎兒超音波。

 

放射士檢查約莫15分鐘左右,張東曜醫師會進來接手,但大致上會將放射士剛剛檢查過的器官、部位再檢查一遍,

中間一度因為一直照不到寶寶的右手右腳,被請下去床走兩圈再回診療室繼續照,

還好後來寶寶很配合,有成功照到神秘的右手右腳後,整個過程大概在一個半小時左右結束。

 

照完超音波之後,放射士請我們到同樣位於9樓的小房間裡等候剛剛的檢查報告,

就由放射士來說明整份檢查報告。

 

整個過程確實照得很仔細,也相當快狠準,

但不管是放射士或是醫師,都讓人覺得不是很親切啊

(還是我被李木生診所的李佳珩醫師給寵壞了Orz...)

 

為什麼我會這樣覺得呢?是因為過程中的幾個小插曲及感受問題:

 

1. 照超音波的整個過程放射士比較會跟我們解釋現在再看的是哪個部位,

但張醫師接手之後就不會跟我們說明了......

只是一直在跟放射士確認,哪些照片沒照到?哪個部位還有缺圖?

讓我有種乖乖躺著趕快照完結束的感覺...

 

2. 照完結束後,張醫師有詢問我們是否有問題,這時候我就詢問了能否知道寶寶現在多大?多重?

(因為我的體重雖然有增加,但我更在乎的是寶寶的體重是否也在正常範圍之內,有沒有過小啊...)

但張醫師只回答我說,那要生出來秤才知道,現在只能推估而已,我就只好笑著踮踮,

但我心裡想的是,阿就算是推估,也可以推估給我們吧....

最後我還是不知道寶寶到底現在推估大小是如何....

 

3. 聽取放射士的說明之後,老公指著寶寶的頭圍數值問說,這個好像偏小???

放射士就冷淡地回答說:剛剛有說明過,只要綠點落在左右兩點之間的範圍內都算是正常。

我們就繼續踮踮....沒有再提出任何問題....

 

以上是主觀感受的過程分享。

 

下方是門診完隔一兩個小時就神速收到的報告書(同時也會給一份一模一樣的紙本報告)

除了針對媽媽的胎位、羊水量、胎盤做檢查評估之外,

也會針對寶寶的各器官部位測量值做分析,綠點只要落在左右兩點中間都算正常。

橘色點跟紅色點放射士說可以略過不看。

 

再來還有更細部的針對器官做檢查,NAD意思是無檢出重大異常。

 

報告最後還會有個胎兒生理評估表,每一項滿分皆是2分,總滿分就是8分。

 

接著就是會寄到電子信箱的超音波照片。

下圖是檢查子宮頸長度,檢查正常。

 

下圖記得是子宮頸的血流阻力。

 

接著是寶寶的頭部。

 

脊椎。

 

有兩個黑色圓圈處是眼窩部分。

 

寶寶側臉照。

 

左耳朵,呈現半月型。

 

檢查寶寶的兩耳是否位於水平。

 

心臟兩心房、兩心室構造是否正常。

(在心臟部分檢查很仔細)

 

心臟部位的血管。

 

兩個黑黑的圓形是肺。

 

腎臟血流,呈現大字型為正常。

 

神秘的右手掌。

 

藍色十字處,確認是男寶寶的特徵囉!

 

以上是台兒診所高層次超音波過程分享

 

【孕程點滴舊文】

【孕】我懷孕了!12W6D初次紀錄@李木生婦產科(SMA+初唐篩檢+子癲前症) 

【孕】13W3D-禾馨新生婦幼/慧智基因Nifty非侵入式檢測之超級有效率! 

【孕】20W0D-確認寶寶性別+我竟然是子癲前症高風險! 

 

 

arrow
arrow

    白丸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