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寫網誌是2/5,截至今天為止都超過一個月了,

實在是因為年假+婚假讓人過得太愜意,一直到收假都兩個禮拜了,

我才終於有收心的感覺,好好認真工作+寫網誌XDDD

而這一個月的變化,最重要的莫過於在婚禮前兩周發現懷孕了!!

因此產生了這篇,以及後續即將到來的懷孕系列文

 

 

 

因為生理期遲來了兩周,性子急的我就在公司附近買了驗孕棒去驗,

驗出兩條線的當下,OS是:靠真的假的

心情一方面錯愕,一方面也驚喜,

立馬就打電話+Line跟老公說(有點後悔的是應該要當面跟他說看他表情的!

雖然在我的預料之外(我本來希望是蜜月回來之後的...),

但也算在我跟老公的期望之內(畢竟我們對外都說越快越好

 

驗出兩條線的當天,我們就去永和婦產科做陰道超音波,

已經確認有看到胚胎哩!

(我跟老公都笑說這時只是肉球,老公還因此想把他的小名叫做肉圓,是哪裡有問題....

 

接著我就開始搜尋婦產科,看了其他網友的環境介紹及有朋友是在李木生婦產科生的,

非常推薦他們的技術,非常快速的我就決定去李木生婦產科做後續的產檢及生產。

 

第一次去李木生婦產科看診是2/4晚上,我沒有指定醫師,被安排的是李佳珩女醫師,

我喜歡女醫師,很溫柔,同樣照陰道超音波就比永和的醫師溫柔許多....

 

晚上看診時間人非常多,環境也確實很乾淨高檔。

因為正值要去德瑞蜜月,便請醫師幫我開了安胎藥,和感冒頭痛藥,

非常慶幸的是整個蜜月過程寶寶都非常貼心乖巧。

(當然老公從頭到尾沒有讓我拿到行李,也很注意我的狀況怕我太累,

都是讓我和寶寶可以健健康康的關鍵

 

下圖是6W4D,身長0.74cm。

 

2/23第二次去李木生婦產科,9W5D,身長3公分,

重點是測胎兒心音,心跳169/分,正常範圍內。

 

同天自費做了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費用2,000元,抽血檢查

以下資料取自李木生婦產科官方網站

http://www.musoonclinic.com.tw/medicine01-8.html

在台灣,最常見的遺傳性疾病為海洋性貧血,而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平均25~30人中就有一人帶因,

僅次於海洋性貧血,為台灣第二常見的遺傳疾病。

為自體隱性遺傳疾病,全球帶因率約為1/30,若父母皆為帶因者,則有1/4生下病患的機率。


此疾病由於脊髓的前角「運動神經元存活基因」突變,肌肉發生漸進性退化,

逐漸影響患者控制隨意肌肉的能力,如走路、爬行、吞嚥、呼吸和控制頭、頸肌肉等日常動作。

分為嚴重型、中間型與輕型,發病年齡從一歲半至成年都有可能發生,

最嚴重的為出現四肢及軀幹因嚴重肌張力減退而呈現無力症狀、肌腱反射消失、無法吞嚥、呼吸困難,

通常嬰兒時期(約兩歲前)就會因呼吸衰竭而死亡。


目前利用基因檢測技術,可以快速且準確地篩檢出帶原者(敏感度高達超過95% )。

配合產前檢查例行抽血模式,先檢測孕婦是否帶因;若確定父母皆為帶原者,再進行產前胎兒DNA分析。

這個檢查一輩子只要做一次即可。

 

第一次聽到胎心音,感覺非常奇妙

自己的身體裡,存在另一個心跳頻率,而且透過儀器傳出來的聲音,非常鏗鏘有力。

 

3/11,12W3D,今天是李木生的特約自費門診主要就是初期唐氏症篩檢:頸部透明帶+抽血檢查

自費費用2800,台北市戶籍有補助、年達34歲以上孕媽咪也有補助。

同天我也有再加做子癲前症檢查、一樣是自費,兩千元

 

以下資料同樣取自李木生婦產科官方網站

http://www.musoonclinic.com.tw/medicine01-11.html

唐氏症也就是以前俗稱的蒙古症,主因為第21對染色體從正常的兩條染色體增加成三條,

醫學上我們稱之為第21對“三染色體”(Trisomy 21)。

唐氏症常見的症狀有:智能不足、心臟缺陷、先天性白內障、先天性腸胃道異常、生長遲緩等等。

 

目前唐氏症檢測的方法很多,約略可分為侵入性與非侵入性,

其中頸部透明帶配合抽血,便是非侵入性檢查的一種。此檢查的重點如下:

檢查時機:11週至13週6天(胎兒頭臀長45至84mm之間)

胎兒姿勢:需自然平躺姿勢,因此此檢查有時需費時較久,等待胎兒良好姿勢。

抽取母血:乙型人類絨毛膜性腺激素(Free β-hCG)及妊娠相關血漿蛋白-A。

風險值計算:利用上述數據輔以電腦公式計算風險值。

 

目前依照醫學界的研究發現,如果配合頸部透明帶以及抽血,約可正確預測唐氏症風險值高達87-90%,

甚至加入鼻骨等測量,準確預測率更可能上升達92-95%!

因此,本診所目前所提供的唐氏症檢查,以第一孕期頸部透明帶配合母血檢測,並同時檢查下列項目:

鼻骨:唐氏症胎兒在此週數鼻骨缺失比例約有70%,其他染色體異常者,也有可能鼻骨缺失或異常短小。

靜脈導管波型:唐氏症胎兒此項檢查異常比率約為80%。

顏面角度:唐氏症胎兒顏面角度會較大。

三尖瓣逆流:唐氏症胎兒出現的機會也較高。

 

我覺得初唐篩檢的重點:

1. 初唐篩檢只能算出機率。有看過網友的案例是算出是低風險卻還是生出唐寶寶...

2. 但雖然初唐篩檢只能算出機率,但仍可以看到幾個寶寶的身體發育狀況,

因此我覺得不能完全被其他檢驗方式取代,

而現在也有羊膜穿刺跟NIFTY非侵入式篩檢可以依孕婦自身考量做選擇。

 

照這次超音波的過程,醫師會同時用口頭說明寶寶的狀況,以及假使是唐寶寶的話數據會有什麼差別,

整體聽下來狀況都是正常的,再等兩個禮拜檢查報告出爐,就會計算出生出唐寶寶的機率。

 

下圖是寶寶有乖乖躺好,醫師就能測量出頸部透明袋的寬度,測出來是0.11cm,

醫師說算薄的,唐寶寶的厚度會比較厚,但多少以上算高風險,還是問醫師比較準確喔。

 

話說,第一次進去照的時候因為寶寶是趴著的,所以醫師請我們出去走走再進行第二次檢測,

出去吃飯的時候,我就一直在心裡跟寶寶說,等等要乖乖的,趕快照完讓媽媽跟你都能早點回家休息喔,

第二次進去照,他卻一樣非常躁動,連醫師都說他動很快,

我不放棄地跟他說他要乖乖,結果他就給我們一個乖乖躺著的姿勢了

(當然也有可能是巧合,但媽媽總是可以自high嘛

 

醫師也有幫我們看寶寶整體的頭臀身長、鼻骨、腦部脈絡叢以及心臟結構等幾個重要指標,

還有膀胱、血流等等,甚至還有看到四肢的指節,

同時也有測量媽媽子宮頸兩側的血流狀況(子癲前症部分),看得非常仔細。

 

最後醫師還幫我們照3D超音波照,剛好有捕捉到寶寶疑似在打拳擊的動作,

老公說,完全就是有遺傳到他愛跟人家輸贏的概念

 

在2樓照完初唐篩檢超音波之後,再上李木生3樓抽血付費,

原本以為報告都會提供紙本的,問了一下才知道只要下載李木生APP,

用身分證字號及手機號碼驗證過後,登入就可以看到每一次照的超音波照片,還有完整的檢驗報告。

 

超音波照片當天就看的到了,而第一次抽血做的檢驗報告原來也在APP裡了,

但是當然有看沒有懂,只好等下次門診再問李醫師。

 

Anyway,網誌重新開工第一天,獻給我的寶寶。

謝謝你在前三個月沒有讓媽媽有任何孕吐或不適症狀,

頂多就是早上剛起床會有一點反胃,以及晚上比較頻尿點而已,

也謝謝寶寶非常堅定地留在我的肚子裡,

跟爹娘一起玩過哈利波特禁忌之旅以及上了瑞士海拔3000以上的高山,

以後你的蜜月就可以不用去瑞士了XDDDDDD

也謝謝老公這一陣子貼心甚至有點囉嗦的叮嚀照顧,

但嘴巴還是要甜一點不可以嫌孕婦的腰和體重,

以後我才要減少跟寶寶說你壞話的頻率

 

 

arrow
arrow

    白丸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