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末逮到好天氣,趕緊帶我的公路車出去透透氣,

上週是我與公路車的第四趟航程。

走的路線是北海岸聖約翰大學到金山來回,約60公里,

但此篇重點倒不是在路線分享(因為此路線還算是很入門的初學者路線啊)。 

會比較著重在女孩們的騎車裝備分享及防曬經驗,

以及騎車這幾個月來的感想

 

牽車後的航程小記錄:

第一趟:河濱路線_陽光運動公園<->社子島來回

 

第二趟:西濱路線_八里<->桃園永安漁港

(這趟雖是平路居多,但來回約88公里對我來說還是太緊繃...

最後10公里幾乎是靠老公把我推回停車場的Orz..)

 

第三趟:河濱路線_陽光運動公園>關渡>回大稻埕從雙連捷運站回新店

(這天天氣不好,回程騎到大稻埕就開始下雨,只好坐捷運回家)

 

第四趟:北海岸路線_聖約翰<->金山小七

(回程的長坡對我來說還是有點吃力,但奇怪的是,

騎完之後沒有像之前跑完9K馬拉松那樣累翻的感覺,老公說應該是肌耐力不足)

 

八月底牽車到十一月初,雖然還是都以騎平路+緩坡為主,

但從最最最一開始只能從新店騎到淡水單程,

到現在真的可以感覺到自己有進步,相信下一次航程,老公就會帶我去爬山了...

 

進到本篇正文,女孩們的公路車裝備分享

下圖是我每次騎車的固定裝備。

 

上半身部分是穿Nike運動內衣,之前慢跑時買的,

剛好騎車時也可以派上用場!

運動時因為胸部會產生晃動,過於激烈的運動會傷害到乳房內的韌帶組織,

甚至有下垂的風險...

因此強烈建議穿著運動內衣,可以完整包覆、穩定胸部!

 

車衣是舊文分享過的Rapha。

車衣開箱請參考舊文:【購物】英國自行車衣品牌Rapha車衣開箱 

 

我很喜歡Rapha的車衣設計,但是穿Rapha騎西濱回家後,

驚嚇的發現我的背和肩膀,竟然曬出一個運動背心的痕跡..........

讓我真的欲哭無淚

因此建議女孩們...不要忘記背部的防曬...

 

車褲牌子:Liv

型號:FISSO全長車褲

購入地點:南京東路Liv旗艦店

價錢:2,680元

 

Liv旗艦店整間店都是女性商品,連裝潢風格也很女孩

儼然就是為了女孩兒打造的專屬店。

 

建議牽公路車後,女孩們第一個要買的裝備就是自行車褲!絕對絕對不要省這筆錢!

穿上車褲後,騎車時的舒適度完全提升!

而Liv是我的第一件車褲,穿著舒適度還OK,夏天穿也不會悶熱。

 

貼心小提醒,穿車褲不要再穿內褲喔!會增加摩擦度,反而更加不適!

另外,生理期時更不要使用衛生棉.....一樣會有悶熱及摩擦的問題,

真的得騎,請學習使用衛生棉條...要不就是在家好好休息吧...

(我個人建議後者啦

 

而為了防曬,車褲我刻意買全長的尺寸,

但還是會有一點小漏洞如下圖,夏天騎別忘記加強防曬!

 

再來從頭到腳的裝備一一分享。

(鞋子就跳過啦,我怕摔還沒上卡,還是穿一般的球鞋

 

安全帽:Giro

型號:Amare

購入地點:單車喜客景美店

價錢:4,900元

 

顏色特別挑粉紅色為主的,畢竟內心還是有個小女孩

 

安全帽也是建議剛開始騎就要添購!

畢竟是跟騎車安全有關。

 

眼鏡:OAKLEY

型號:Radarlock path

價錢:約6,500~7,500左右(忘記了)

購入地點:士林yao bike

(店內裝潢非常有品味!賣的車也是很頂級、台灣比較少見的,有空可以去逛逛)

 

不是我牽車後特地去買的,幾年前買給老公的禮物,被我拿來帶了 

騎車時戴第一可以防風、第二是可以擋掉大部分的光線。

 

頭巾:Buff魔術頭巾

價錢:約700多塊

購入地點:永和單車道

(很多車店跟百貨公司都有在賣,不用特別跑到這間)

 

為了防曬而買的。

  

我的使用習慣是,戴上安全帽、眼鏡之後,

再將頭巾拉上去,整個蓋住耳朵及臉頰部分,

這樣臉部除了額頭之外,幾乎就滴水不漏了,防曬效果好棒!

完全不用擔心臉的下半部跟頸子曬到

 

因為我全臉都會上Orbis極致抗陽防曬露,

額頭露出來幾次都沒有被曬黑或曬傷,所以暫時不考慮再多買小帽。

臉上擦Orbis+眼鏡+頭巾,幾次騎下來臉都沒有變黑喔!

 

袖套:Pearl iZumi防曬袖套

價錢:750元

購入地點:台北市大安區春田單車

 

產品介紹上標榜著是防曬材質,UV 50+,

內側有網眼材質,增加透氣度。

 

店裡有白色跟黑色的,當初老公勸我買黑的比較不容易髒,

但黑色好黯淡加上會比較熱,所以我還是不聽老公勸堅持買白的,

但,戴了四次他就真的髒了哈哈哈哈...

 

帶上袖套的舒適度還不錯,也不會覺得熱,更不會一直掉下來,

但是缺點是太短了,要不就是上臂有露出,要不就是手背上方也會露出一小塊

 

千千萬萬不要忽略這一小部分,因為確實就是會曬黑!

就算是陰天騎,紫外線還是很強!完全不誇張!

我從九月騎西濱留下的色差到現在還沒白回來

 

上週騎車之後,中午休息時脫下袖套,

馬上,馬上就看到雙手臂立刻又曬黑了...

 

一個原因是袖套太短,一個原因是Orbis的極緻抗陽防曬噴霧好雞肋...

即便是SPF 50,PA++++,我還是曬出下圖中的色差...

所以下次騎之前,決定再去來運添購一雙比較長的袖套+換掉Orbis防曬噴霧!

 

 

手套:瑞士HIRZL

價錢:約1,700~1,800元

購入地點:永和捷世樂

(賣的車很頂級,老闆很親切,因為離家近我們最常去的是這家)

 

老公從騎車開始就用這牌子的手套,覺得還不錯,就直接帶我去買一樣的。

 

產品介紹上寫著,表面是用澳洲袋鼠皮革,並且有創新的GRIPPP科技,

在乾燥的狀態下握力是一般手套的三倍,

在潮濕狀態下,握力是一般手套的五倍,有防水、防汗效果。

 

手指部份我是沒有防曬,因為也不太會曬到。

 

以上是我的裝備分享。

 

另外有車友貼心提醒,讓我想追加補充一個裝備:後燈。

我騎車的時間,都是大概八點開始騎,

會控制在最晚下午四點前就收工準備回家!

也從來沒有在晚上外出騎車,所以我才沒有買後燈。

 

但如果有女孩不喜歡防曬又不想曬黑,夜騎是個好選擇,

但請務必!拜託,絕對要買後燈,為了自己也為了其他用路人的安全!

 

在添購的優先順序上,會建議運動內衣、車褲、安全帽務必先買

再視個人預算陸續買手套、車衣、眼鏡,

如果有防曬需求,才買魔術頭巾、袖套,

如果想夜騎,絕對要買後燈(再次強調!)

如果騎久了想更深入了解自己的體能,再考慮買碼表!

 

而出門騎車時,我身上基本上只會帶幾樣東西:

1. 手機。外面可以套個塑膠袋防汗,當然若有預算再去買手機套。

2. 水。礦泉水或是水壺,看自己習慣。

3. 護唇膏。純粹是因為我是護唇膏控,無法忍受嘴唇有一刻是乾的,所以才帶。

理膚寶水有SPF 50的防曬護唇膏。

4. 錢!沒錢萬萬不能...廢話!)

5. 鑰匙。家門鑰匙..以免回不了家...(對不起我又廢話了)

 

另外騎車時必備的,還有工具組

 

我車上沒有,是因為老公都會陪我騎,他準備就好,

但若是女生單獨一個人騎,即使自己不會修車,

還是要帶以下工具,騎車過程中發生爆胎或是車有狀況,

還可以找車友幫忙,而不至於陷入困境

 

建議攜帶的小工具: 

1. 幾隻六角扳手

 2. 內胎(很重要很重要!)

3. 二氧化碳高壓氣瓶(打氣用)

4. 衛生紙或濕紙巾

 

最後騎車這幾個月來,有些小感想,

分享給希望培養另一半陪你一起騎車的男孩、男人們!

(其實也是我想對老公喊的話XDDDD)

 

多給另一半一點鼓勵!!!!

"你進步了!!"、"加油",這樣的話永遠不嫌多 

 

另外就是在安排騎車路線的時候,建議秉持"循序漸進"的原則,

這點也是我一直跟老公溝通的!

 

我相信大多女孩都不愛運動,

(以我周遭朋友來看,有運動習慣的女生真的是少數)

若希望養成另一半的運動習慣,一定要慢慢來。

 

第一次騎50K平路,狀況OK,第二次挑戰70K平路,

第三次加上緩坡,慢慢、慢慢提高強度,才不會讓另一半因為驚嚇而退卻。

(想當初我還在騎小折時,就曾被當時的男朋友、現在的老公慫恿去騎新店>平溪,

結果我騎還不到石碇,就宣告放棄,並且隔了好長一段時間才肯再跟他去騎河濱...)

 

甚至可以提供一些誘因來"鼓勵"另一半,

成功與否就看了解另一半的程度囉

(比方說老公為了讓我去騎北海岸,就用吃秋蟹來誘惑我,二話不說我當然說好!

 

最後最後,想到補充一個自己的想法。

 

或許有些男生(對我老公就是其中之一!所以以下是抱怨文XD)

會覺得騎車、運動,幹嘛那麼辛苦?

全身從頭到尾都要防曬,一下要補防曬,或者還要買這麼多額外的裝備,何必呢?

 

我只想說,這是女孩們自己的選擇。

既然我們自己不嫌累,也沒有打擾、麻煩到他人,

那就讓我們做自己想做的事吧!

畢竟我既想運動,也還是要顧好皮膚啊!

 

以上分享提供給剛入手公路車的女孩,

而想培養另一半騎車習慣的男孩也可以參考一下

 

相關舊文

【Specialized Allez】公路車首航:陽光運動公園>大稻埕>社子島 

【公路車】Rapha台北華山Pop up展售會!11/4-11/19,只有16天! 

 

arrow
arrow

    白丸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