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圖為婚紗照精修完畢之草地景)

 

前一陣子都在忙婚紗照挑片、排版的事,

好不容易告一個段落...

光是排版、挑片也是很有感想,所以生出這篇,

不只是希望提供給Sosi的新人們參考,

也希望可以給跟婚紗照工作室配合的新人們一點小經驗

 

拍完婚紗照之後,對於要看毛片我跟老公兩人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但結論是,收到的時候沒有驚喜也沒有失望,

可能是因為有側拍,所以拍出來的照片、姿勢大多都預料得到。

 

我們9/22拍完婚紗照,在10/21號就拿到攝影師調色過後的毛片小檔總共800多張,

同時也收到了Sosi的毛片挑選回件表,上頭會列出幾個注意事項,

但看完整份回件表,我只有覺得好煩躁啊,

只能說,是一份需要好好靜下心來研究才看得懂的文件...

 

回件表中,排版的方式就是提供照片編號,

但,這樣的一份word文件,我自己完全無法掌握,印刷出來的成品樣子啊

因此我決定,我要想個方法把照片都先排出來看看,

避免到時候收到成品,想像與現實有落差!

 

本來我是想說要找本實體筆記本+把照片沖印出來來排XDDDD

但後來考量到,照片會有大有小,到時候更複雜,

只好實際一點,拿出我的吃飯本事:Power Point!

 

但首先要知道婚紗相本的尺寸!

所以我努力靜下心來研究回件表,同時列出其他可能碰到的問題,

一起列出來提供給大家參考。

---------------------------------------------------------------------------------------------

問:我們的婚紗相本,最多最多可以80張入本是嗎??
 
(補充說明,我們是買60組精修專案、毛片全拿、婚紗相本可以有20面的扣打)
 
答:我們是60張精修唷,一面最多可放四張最少一張 
      若您需要放到超過60張照片其餘的將不精修入本或額外加價精修一張800元
 
(簡單來說:沒錯!你可以最多塞到80張!但就只有60張精修喔,
其餘20張就是不精修入本)
 
---------------------------------------------------------------------------------------------
 
問:請協助提供婚紗相本的長寬尺寸,各為幾公分??
 
答:皮革相本尺寸為30.5x30.5 一面展開為30.5x61 cm 比例為1:2唷
 
--------------------------------------------------------------------------------------------
 
問:婚紗選片回件表中,皮革相本排版15-20天,是給我們的排版時間嗎???
 
答:此時間為印刷及廠商製作時間唷 記得收到照片後約3~5天將表格傳給美工
 
(補充說明,我覺得這點滿不friendly的,
工作室自己需要的時間都抓7-10工作天,甚至有14~20個工作天, 
但給新人挑片+確認排版+照片精修部分卻只有5個工作天,
對於像我一樣有點龜毛的新娘...那幾天是滿緊繃的...)
 
-------------------------------------------------------------------------------------------------------------------------------------
 
問:照片中,服裝如果太皺是屬於免費精修或是加價精修?
又如果是牙齒上的抽菸牙垢,是屬於免費精修或是加價??
 
答:精修範圍為修飾眼袋、淡化皺紋、痘疤、副乳、Nu Bra等身形微調 
      若是衣服或是牙齒是額外加價範圍唷 一個項目為800元

-----------------------------------------------------------------------------------------------------------------------------------

 

詢問完以上問題之後,我跟老公正式開始挑片。

 

Step 1:兩人各自篩選第一輪,刪完剩下200多張

Step 2:將兩個人挑起來的照片,放在同一個資料夾,重複的自動覆蓋,此時剩下170幾張。

Step 3:兩個人一起看,再挑一次,彼此討論想留、想刪的照片,刪完剩下120幾張。

(裡面有些是同樣姿勢的照片,因為要再看大檔的臉部細節再做決定)

Step 4:將這120幾張的照片編號拍起來給攝影師,請攝影師提供毛片大檔。

(攝影師說我要的數量太多,他乾脆所有大檔一次給我,所以我在這時就收到所有毛片了)

Step 5:看大檔,再挑一次,重複的照片就挑出一張,此時剩下70幾張。

我們的照片都有盡量挑每個場景、服裝的配比,平均一點)

 

剩下這70幾張,我就直接進入排版階段。

 

因為排版還要考慮同場景、同色調,

以及照片直式、橫式,怎樣排比較好看,

所以我決定讓排版再幫我們做一次篩選。

 

要排版,建議使用Power Point來排,會比較好操作。

1. 開啟PPT後找到上方"設計"的頁籤>點選“版面設定”。

 

上方有提到Sosi的婚紗照相本尺寸是30.5x30.5,一面展開為30.5x61 cm。

2. 將PPT的尺寸改為婚紗照相本的尺寸,Sosi的設定如下,

其餘的工作室就看各家的尺寸囉。

 

3. 設定完之後按確定,就會變成下圖,跟Sosi婚紗照相本等比例的版面。

 

但是婚紗照印刷,會有中間折線的問題,這個也要事先設想進去。

我是用比較笨的方法,設法找出簡報中的中線,

但這時有個小技巧,是切換到母片設計模式。

 

4.  選擇"檢視"頁籤>點選"投影片母片"模式

 

5. 在這個母片模式設計的樣式,屆時會直接套在每一張投影片上,

就可以省去一堆複製貼上的功。

 

6. 進到母片模式之後,在頁籤部分選擇"常用"開始編輯。

要在第一頁做編輯喔!先拉出一個長條型,跟婚紗照相本的寬度一模一樣。

(有沒有看到長條形中間,出現個中心點,以它作為基準)

 

7. 將這個長條型的中心點作為基準,劃一條線出來,放在中心點上面。

 

8. 中線就定位之後,再把長條形圖案刪掉,就只留下一條中線囉。

 

9. 編輯完之後,還要再回到"投影片母片"頁籤,最後有一個"關閉母片檢視"。點下去就對了!

 

10. 再來可以開始新增頁數,就可以看到每一頁都自動被壓上中線囉。

 

 

完成之後我就開始排版作業。

排版的要點有幾個:

1. 同一面就放同一個場景,盡量色調、明暗度接近一點,差太多的再請攝影師調整。

(後來排版完成之後,我自己有再確認版面呈現,會發現幾張色調不太一致的,

就有請攝影師再幫忙調色,讓同一面的色調盡量接近

2. 不要挑太多個人照!我最後挑58張精修入本,只有約1成的比例是個人照。

3. 不要貪心!為了讓太多照片入本,而都排滿四張。

一來是版面會缺少變化,再來是瀏覽照片時,反而會因為照片太多,而catch不到照片的氛圍與氣勢!

(反正毛片已經全拿了,放在雲端、電腦上,隨時都可以看)

 

像下圖我將四張很喜歡,但又沒有氣勢到需要跨頁的咖棚放一起。

 

我們有挑出兩張跨頁,一張是看起來很有氣勢的咖棚,

一張是很唯美、浪漫氛圍的照片。

(像這樣的跨頁,就要更小心折線會不會壓到人臉喔)

 

下圖這張,右下角的照片就是排版後發現色調需要再調整的例子之一。

  

排版完之後,計算一下自己只挑了54張精修入本,

離我們的扣打還差6張,這時候就可以將之前刪掉的,再拉回來。

經過一輪討論之後,我們的婚紗照相本排版終於定案,

也確認要精修入本的照片,總共58張,

但20面的扣打我們超出一面,這部分加價處理。

 

排版完,差2張精修扣打就讓老公自己決定要修哪張,

只是這2張目前還想不到要放在哪裡XDDDD

 

排版的過程,我自己是覺得滿好玩的 

慢慢排出屬於我跟老公的婚紗照,

並且隨著排版的完成,也對這些婚紗照更有感覺,

看著這些婚紗照,腦中也會一直浮現拍照當天有趣的插曲。

 

最大的優點,就是我可以掌握每一面呈現出來的氛圍,

以及實際印刷出來的狀況,不會落差太大,

當然也不會有失望或是錯愕的情緒。(對買賣雙方來說應該都算是一件好事

 

再來說到精修,其實也是件大工程。

 

Sosi的回件表,只有簡單寫著免費精修範圍為:

抬頭紋、法令紋、紋、黑圈、紋、紋、袋、痘痘、   

雙下巴、乳、墊、手臂微調、腰線微調。

所有照片都會免費精修以上細節。

 

BUT!!!一定會有些,不在免費範圍內,但想要修掉的部分啊!

別擔心...不怕你想修,只怕你沒錢...加價精修就可以了

 

為了成品漂亮,我們最後還是狠下心,加了4項精修,共3,200元....

分別是牙齒色差、背景人物去除、皮膚色差、服裝修飾。

 

因為我的職業很常需要跟設計溝通,

跟設計溝通時,重點就是精準!

我知道要減少精修調整的來回次數,就是要明確指出、說明自己的需求!

(因為Sosi只提供兩次精修校稿喔)

不意外的,PPT又派上用場了

 

我將所有要精修的照片,一頁一張整理進PPT,記得一定要附上照片編號!

同時,我會將免費精修範圍以外的精修需求都明列出來,

甚至用黃色框框起來。

(這麼清楚,總不會有誤解了吧

 

精修需求如下圖參考。

    

    

 

精修部分我看得非常非常細,

我都有點擔心,設計會不會覺得我太龜毛,

我還一度向老公尋求肯定,怕自己太刁鑽了

 

精修的需求,有幾個重點跟我的習慣:

1. 先看人物臉部>身材>服飾>再看外部背景

看完外部背景,再回來看一次人物臉部>>身材>服飾,

總而言之,就是看了一次,再看一次

自己看完,要再給另一半看一次!

 

2. 我是先將我想要修的所有地方,都列出來,讓工作室報價,

再一次評估是否要精修或是放棄,

簡單說,就是有任何問題、需求,盡量一次提出,減少彼此來回時間。

 

最後我總共花了剛好5個工作天,將挑片、排版及精修需求全部搞定,

但都要抓緊工作休息時間,以及吃完晚餐立刻跟老公一起討論,

才有辦法完成....

所以真心希望工作室可以給新人多一點時間...

畢竟這幾件事情都是息息相關的啊

 

 

以上經驗分享給大家參考囉!

 

【婚禮相關舊文】

【婚禮】籌辦婚禮表格、文件不藏私分享 

【婚禮】成功擄獲大小賓客的超人氣婚禮小物分享! 

【婚禮】飯店/婚紗/婚攝/新秘/捧花/伴娘服/喜餅廠商總清單及心得分享 

【婚紗照】超有質感Sosi喜喜婚紗照工作室成品分享 

【婚禮】A&S喜帖❤半DIY+客製化的馬可龍撞色風喜帖 

【婚紗照】Sosi喜喜婚紗照側拍及拍攝當天提醒事項 

【新郎西裝】老公也是主角之STYDER訂製命定西裝分享! 

【喜餅】優雅浪漫法式喜餅試吃-珠寶盒點心坊 

【婚紗】尋找白紗也需要緣分!My Party、Ballet Mocha、Diosa分享 

【喜餅】高貴又大方的喜餅試吃:采采食茶文化Cha Cha Thé 

【婚宴場地】新北新莊頤品大飯店價錢專案整理 

【婚鞋】簡單優雅又不失性感的夢幻婚鞋-Badgley Mischka 

【婚紗照】工作室小評比:Sosi喜喜、唯你Only You、綿谷結婚式、瑪哲攝影 

【婚宴場地】一場完美婚禮最重要的事-雙北婚宴場地抉擇 

 

 

arrow
arrow

    白丸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