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波滿四個月時跟醫師討論後確定可以開始吃副食品,我就開始弄給波吃了,

第一道副食品,跟大多數媽媽選的一樣,就是毫無驚喜的十倍粥

可能有些長輩會覺得四個月還太早,但是依現在的小兒科、醫學研究,

都建議應從四到六個月應開始為寶寶添加副食品,而以免疫學的角度來看,

四個月到九個月正式訓練寶寶免疫耐受性的黃金時期,

只要是天然的食材,都可以讓寶寶嘗試,不需要刻意避開高過敏性的食材。

唯一需要避免的,就是一歲以前絕對不可以碰蜂蜜!

而像堅果花生那樣的食物在三歲以下更不可以直接整顆餵食,非常危險!

 

關於副食品的添加與大原則可參考黃璇寧醫師的文章:

黃瑽寧:如何幫寶寶添加副食品

 

 

 

黃璇寧醫師建議副食品概念是少量多樣化的刺激,而不是過往單一食物連續給好幾天的作法,

但說真的這樣的概念在執行上有點困難及麻煩,

像我是職場媽媽平日非常少開伙,只有周末假日煮我跟老公的飯菜而已,

如果要少量多樣化,加上寶寶現在吃的分量又不多,

剩餘未處理的飯菜反而很難處理,我也不想一次做太多冰磚,

雖然我會盡量少量多樣化,但還是難免讓波連續三四天吃同樣的食材。

 

波波第一次吃副食品,我準備的是十倍粥(後續再補上如何用大同電鍋做十倍粥)

十倍粥吃兩次之後我就開始煮蔬菜泥了。

因為這時間點剛好年假我回娘家,娘家人比較多蔬菜消耗比較快,

我趁個時間點讓波多嘗試不同菜泥,都是當天現做,吃不完就倒掉不做冰磚,

蔬菜類我不愛做成冰磚,怕反覆加熱菜葉變黑。

十倍粥我也不做冰磚,因為前後花費不到半小時,我都當天現做。

 

第二道副食品是菠菜泥,一樣吃兩天之後,我就換成高麗菜泥吃一天,

再來又換芥藍菜泥,一樣只吃一天,

因為這些葉菜類我覺得過敏機率比較低才敢這樣子頻繁更換,

後續如果要嘗試海鮮或是雞蛋,我就不敢這樣弄了

 

前期幾天我還是以一天一種菜泥為主,也沒有記錄吃多少,因為我就只想讓波嘗試、玩玩看而已,

吃不完就倒掉、吃到不高興或哭了我就收走也不強迫他吃完,

甚至他要搶湯匙我也讓他搶,反正有兩隻

弄得身上、手上、臉上到處都是我也無所謂,反正他肯吃或是他覺得好玩就好。

 

吃過上述幾種菜之後,年假也結束了,繼續開始職場媽咪的日子,

下班回家沒時間弄蔬菜泥給他吃,但還是想讓他吃點副食品時我就會現做十倍粥,

時間比較充裕時我就會做冰磚,目前做過的是紅蘿蔔泥、牛番茄泥、洋蔥泥,添加方式也稍微有點變化。

 

我的大原則是,一次只添加一次新食材,且要嘗試新食材盡量在白天。

 

除此之外我應該算是一次一種混搭少量多樣,反正就依媽咪方便為主。

第一次吃紅蘿蔔時因為手邊食材只有紅蘿蔔,就單吃紅蘿蔔泥,

剩下的全部做冰磚,大概可以做出一周的份,

確定波不排斥紅蘿蔔之後,紅蘿蔔冰磚也很多,我就連續兩三天都讓他吃紅蘿蔔泥,

後續因為買了牛番茄,就變成紅蘿蔔大概50ml+新食材牛番茄25ml這樣。

 

牛番茄吃一次之後,隔天我買了香蕉回家吃,想說香蕉不算太甜的水果,來弄給波吃好了,

(初期我不想讓波吃甜份太高的水果,避免他之後不吃蔬菜,連果汁也沒有給)

所以當天我就讓波吃了紅蘿蔔+牛番茄,吃完之後再來點新食材香蕉,

就是少量多樣,且新食材一次只添加一種的添加方式。

 

接下來為了要趕快將紅蘿蔔泥吃完,又讓波一天只吃一種食材紅蘿蔔泥,

等紅蘿蔔泥吃完,我才又做新食材冰磚:洋蔥泥,

第一次嘗試洋蔥泥,也是一次只吃一種而已,連十倍粥都懶得弄XD。

 

整體來說波的副食品,目前為止應該算吃的還可以,還沒碰到讓他轉頭不吃的食物,

像芥藍帶點苦味,我自己不喜歡吃,但波還是吃得很高興,

而老公非常討厭吃洋蔥,波也是吃得很開心,長大應該是個吃貨

 

因為我是個Excel表控的媽媽(連當初籌辦婚禮也是用在控專案的心態在處理

現在碰到副食品,當然又是我手上新的大型專案!

勢必又要請Excel幫忙我這個控制狂媽媽了XDDD

 

下表是我自製幫波紀錄副食品飲食狀況的表格,

粗略將副食品分成五穀根莖類、蔬菜類及水果類,

並且依此階段我預計讓波吃的副食品也都先列上去,

(十倍粥米糊、玉米泥、南瓜泥、紅蘿蔔泥那一欄)

比較懶得做功課的媽媽也可以直接照我列出來那樣的規畫去吃。

 

右邊就開始紀錄波是在哪一天吃的,當次吃多少、有沒有過敏?

或是吃完副食品後,接下來一兩天大便狀況是否正常?藉此知道他大便的頻率及型態,

最下方【輕鬆製作副食品方式】欄位,是之前看到的資料我把他備註進來,時時提醒自己~

 

直接點擊右方google雲端下載:白丸子的副食品表格

(直接下載就好囉我不一一mail,下載完在FB或網誌底下留個言讓我持續有動力分享就好

擷取

 

上方是4~6個月階段的副食品規劃,下圖是7~8個月,

也可以照著那樣的規劃去做,但到時我也可能根據實際操作狀況去做調整。

(等波副食品吃到一個段落之後我會再將完整的副食品表格share出來)

(下表中的黃底料理,是提醒我自己要比較晚一點讓波吃的)

擷取2

 

另外下圖是各階段寶寶可以吃的副食品,

我也會參考這個簡單的分類去規劃波的副食品,一樣會放在Excel表裡讓媽咪們參考。

(食材旁邊的數字是這本副食品手冊的頁數,可以忽略)

 

補充:下方圖片其實是一整份完整100多頁的副食品手冊,私心覺得是聖經來著,

出處來自於Ciel Wang臉書社團副食問答區《經驗交流。知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babyfoodcom/ 置頂文檔案,

有興趣的可以加入社團去下載喔!

擷取4

 

以上差不多就是我在幫波開始弄副食品前做的功課與Excel表格,

接下來會一一分享如十倍粥、紅蘿蔔泥、洋蔥泥、牛番茄泥的作法,

以及我買的攪拌棒:Cuisinart美膳雅全方位手持式攪拌棒(CSB-77TW)開箱心得

 

 

這是我跟波波的粉絲團,歡迎來找我們玩

 

 

arrow
arrow

    白丸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