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滿兩歲開始我就很熱衷帶他參加自組PG課程,到現在也整整快一年了

先說明一下PG是什麼XD

PG指的是playgroup,源於國外,在台灣一般稱為共學或共玩,

主要是由媽媽們自發性組成小團體,發起非常規的學習課程。

課程內容很多元,但主要以玩遊戲、探索為主,因為對於學齡前的小小孩們而言,

玩遊戲是非常重要的活動,可藉此發展心智、體能、社群行為及心智發展,

當時因朋友分享才知道PG,也被拉入相關的line群、社團中,才有這麼多機會帶波去體驗、探索,

接下來會慢慢分享一些我很喜歡的PG課程,

當然也會有非PG自組但我也覺得不錯的學齡前課程(如大金剛塗鴉)。

有興趣的也歡迎加入下方學齡前PG line群組,隨時都會有課程開課資訊或是代課機會哦~

課程內容不拘,塗鴉、滑步車、英語繪本律動、戲劇、生態課都會有哦

http://line.me/ti/g/SHlgWbHU_V

S__27754553  

若line群組滿了或是怕訊息量大太干擾的人也可以加FB社團:

Happy Playgroup親子共玩趣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568278610337859/

 

首先要跟大家分享的是我們一個月都至少會去上一次,

已經長達半年多的叮噹老師胡搞瞎搞塗鴉課

 

波的第一堂叮噹老師塗鴉課,其實是他第二堂塗鴉課,

他第一堂塗鴉課是大金剛教室的"車車"主題,非大金剛老師本人,

當時波1Y11M多,因為是他第一次塗鴉課我特別報車車主題,

以為他會因為有車可以玩更有興趣塗鴉,結果他因為不習慣顏料幾乎整場都站旁邊,

課程尾聲才稍微嚕一下車子玩顏料,整幅畫幾乎都是我跟老公完成的XD

 

但媽媽還是不願放棄,因緣際會朋友推薦叮噹老師的塗鴉課,

費用也不貴,跟老師社團報一堂400,團媽自組一堂350元

我就想說再帶他去試試看好了,不能這樣輕言放棄!

 

因此帶他去上叮噹老師的塗鴉課時,其實我是有點忐忑不安,

但慶幸的是在這堂課報名時,看到叮噹老師的提醒事項中有一段話如下:

接納:每個孩子玩的成果不一樣,有些孩子在觸覺特別敏感,

也可以不用急著要孩子接受,相對的,有些孩子會玩的髒兮兮,

過程中當他需要安全感,有時候會尋求媽媽希望抱抱,

希望媽媽們不要因為看到小孩很髒,就脫口說:不要碰我!

你現在身上很髒⋯⋯小小孩會哭哭喔!這樣會讓他對塗鴉有不好的連結

 

就是因為這段話,點醒了我!

家長的反應,其實決定了小孩對於新事物的接受度。

 

也因此第一堂叮噹老師塗鴉課,我不只幫波準備預計淘汰的衣服,

連我自己也特別穿上要丟掉的衣服,打算跟波一起豁出去玩

 

前言廢話一堆,就直接來看第一次上課有多瘋狂吧!

其實上了這麼多堂這已經不是最瘋狂的一次了XDDD

 

第一次去新環境上課,我依照慣例會提早到,

老師教室裡有大大小小不同的車車,完全打中波這隻男寶的心!

2

 

老師佈置完教室之餘還陪波玩熱絡熱絡感情,

看到老師陪玩覺得滿溫暖的。

 

帶波到處去上課快一年,看過許多老師,

老師是不是真心喜歡小孩或只是抱持"上班"心態制式跑完課程,

家長多多少少都有感覺、了然於心,

叮噹老師就是那種,不太會跟家長social哈拉,反而對小孩比較熱情的人,

也聽過其他家長分享老師溫暖貼心的插曲,

只能說可能是個慢熱但內心澎湃溫暖的女孩兒哈哈哈

1

 

這一堂胡搞瞎搞主題是「123」,

老師已經在地板上黏貼上超大畫布上寫著123。

接著便發給每個小朋友顏料盤及杯子,讓小朋友運用杯子沾上顏料,

並將顏料蓋在畫布上,將123蓋滿。

3

 

整個課程內容就是這麼簡單!

4

 

不知道是因為老師有先跟波聯絡感情,或是因為我也很放肆的跟波一起玩,

總之這一堂塗鴉課波玩得相當盡興,請看他這次對於顏料有多自在

5

 

整隻腳踩的紅通通的,還自己雙手沾顏料塗滿腳,就像襪子一樣。

7

9

 

是否有注意到身上的衣服已經慢慢沾上顏料了

好的沒關係,反正已經做好萬全準備了就放膽下去玩吧孩子

8

 

 杯子是重點嗎?當然不是!

在叮噹老師的教室裡,其實手跟腳才是最常用到的工具

6

 

開頭有說我也是穿上要淘汰的衣服,當天下課就是打算不手軟立刻丟掉!

所以波愛怎麼抹就怎麼抹(只要不要抹到我頭髮就好

10

 

褲子我也是穿已經超鬆垮的孕婦褲,也是打算丟掉的哦~

11

  

這次最後畫布呈現出的123,其實也滿美的!

叮噹老師的課是不會有作品供帶回哦~只能拍照留念!

12

  

加碼分享陸陸續續上的叮噹老師塗鴉課照片,感受一下上課的瘋狂!

下圖是今年六月的課,主題是消防員。

 

消防員要幹嘛哩?救火呀~~~

所以老師非常瘋狂的就讓小朋友在教室內玩起水槍,

水槍吸飽水直接往牆上顏料噴!

波這一陣子剛好對消防隊、救援很有興趣,這堂課他玩到不肯走

他對於顏料的自在已經不用多說了,就是給他顏料五分鐘他可以抹滿全身手腳甚至臉...

 

這是更早之前的,主題是推土機,

給小朋友推土機玩具讓他們用灰色顏料建馬路。

 

蓋完馬路之後老師又給其他顏色顏料。

波就是如此可(ㄑ一ㄢˋ)愛(ㄅ一ㄢˇ)的非常愛將顏料往我身上抹

 

或者玩到一半要跟我抱抱...

沒關係的都OK,我已經學聰明了一樣穿要丟的衣服去。

 

看他玩得如此開心,媽媽也開心了

 

再來這是最近一次的課程,主題是羊咩咩回家了。

老師提供了畫筆和刷子讓小朋友塗鴉。

 

不知為何非常愛用顏料畫整個手臂,這堂課他很像浩克

 

媽媽的衣服是最棒的畫布無誤。

 

玩到一半跟我說他要洗碗,然後就將顏料塗滿整個盤子。

 

該慶幸他愛做家事嘛??

 

不只小朋友有戰利品,媽媽也有XDDD

 

上如此瘋狂的塗鴉課真的需要一點心理建設,

以下是我的一些建議及提醒:

1. 建議家長跟小孩都要穿不怕髒、丟了不會捨不得的衣服!

如果沒有那麼多衣服想丟,可以挑一套衣服,每次塗鴉課都上同一套,

顏料沾到手腳身體非常好洗,清水洗就乾淨了(教室外有簡單廁所及水龍頭可清洗),

但是沾到衣服就不是那麼容易洗乾淨了。

或是可以幫小朋友準備一件防水畫畫衣、玩沙衣,

蝦皮上搜尋就有一堆,我兩寶都有買一件,因為實在太方便!

除了一套乾淨衣服也要記得帶一條毛巾跟一個塑膠袋(裝髒衣服用)。

 

2. 既然都做了萬全準備,就放手讓自己跟小孩一起去玩吧!

 正常家長一定不敢讓小孩在家裡這樣玩,而現在有個場地、老師可以提供這樣瘋狂的玩法,

不妨就享受這50分鐘的瘋狂塗鴉時間!會發現小朋友真的玩得很開心~

 

3. 即便小朋友之前上塗鴉課有排斥的舉動,還是建議來嚐試,

老師當時有問我波第一次玩塗鴉的狀況如何?是否會排斥玩沙?

其實這都是牽扯到小朋友觸覺刺激的問題,

家長可以循序漸進、引導式的讓小孩慢慢接受、體驗不同觸感的素材,

可以有助於感覺統合,進而幫助情緒穩定,

這個網路上已經有相當多的文章、研究,

有興趣的可以自己搜尋"觸覺刺激"~

 

但坦白說,我當初想帶波去玩塗鴉,純粹是希望讓他多方嘗試,

不要排斥任何新事物,就這麼簡單而已~

 

滿多媽媽會將叮噹老師跟大金剛塗鴉教室做比較或搭配著上,

我自己會建議剛開始接觸塗鴉、顏料的小小孩可以先上叮噹老師,

因為老師會跟著一起玩(當然也希望家長一起玩),

這樣玩的過程中會讓小朋友更快喜歡上玩顏料,

玩個半年再搭配著上大金剛塗鴉教室那樣較有系統的塗鴉課程,

對小孩來說也是比較循序漸進的方式。

 

但也必須老實說,叮噹老師的教室環境是滿簡陋的,

絕對無法跟大金剛教室的環境相比,而這也反映到課程價格啦~

叮噹老師一堂自組課是350元,大金剛課程一堂600元,

 

大致介紹分享如上,有興趣參加叮噹老師塗鴉課或是大金剛塗鴉課的媽咪們,

都歡迎加入line群或FB社團一起討論,

不只有塗鴉課最新開課資訊也隨時會有代課機會可以體驗哦!

http://line.me/ti/g/SHlgWbHU_V

S__27754553  

若line群組滿了或是怕訊息量大太干擾的人也可以加FB社團:

Happy Playgroup親子共玩趣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568278610337859/

 

arrow
arrow

    白丸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