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像很久沒寫波的成長記錄了,來篇1歲~1歲4個月的記錄好了

看照片已經不是小寶寶了,是個小小男孩了

這幾個月開始波走路很穩,甚至很多時候會雙手一起往後擺,

呈現一個小飛俠要起飛的姿態飛撲向目標。

 

碰到障礙物、門檻會知道要抬腿避開,

有碰到階梯時我會盡量讓他練習上下樓梯鍛鍊他的肌肉,

現在如果碰到比較低的階梯已經可以不用扶的自己上下,

比較高的階梯也會自己扶著走,或是趴著自己倒退嚕XDDD

 

比較可愛的是第一次帶波去玩溜滑梯,

明明現場每個小朋友都是正常的溜下來,但這小子卻很謹慎(?)的倒退嚕下來,

我是也沒刻意糾正,反正他可以自己玩、玩的安全就好。

 

在飲食部分,一歲之後我基本上就是讓波跟著我們一起吃,只是有些地方稍微調整一下,

早餐我會準備饅頭夾蛋、鮮奶加芝麻、寶寶吐司、土司夾蛋之類的,

中晚餐也是盡量有菜蛋肉,炒的過程中會放鹽但很少很少,

若要用醬油也會用寶寶醬油,一樣放少許稍微有點味道就好,

市售飲料目前為止只有喝過豆漿、米漿,其餘都還是禁止,

我也不會打果汁給他喝,都是直接給水果

甜食部分因為媽媽本身很愛吃布丁,所以也會分他吃幾口XD

糖果巧克力是完全禁止,餅乾除非是長輩親友給,不然我也是盡量讓他吃米餅。

 

進度比較慢的還是自己吃飯這塊,如果有餐椅加上我跟老公也都坐在餐桌吃飯時,

狀況好一點是可以坐著讓我們餵完,

但如果像是娘家沒有餐桌或是餐椅,就要整場追著餵了

但這幾天觀察到波自己很愛拿碗和湯匙假裝吃飯,湯匙也都可以放入口中,

看來等做完月子回台北可以再來訓練讓他自己吃飯了

 

因為二寶即將出生的緣故,在波一歲一個月左右,我就開始幫他戒夜奶,

不然怕之後二寶出生兩個輪流討奶,我跟波爸都不用睡了,

其實波戒夜奶算快,第一天跟他說等天亮再喝,

哭個半小時到一小時,接下來幾天哭的時間就越來越短,差不多三四天就沒再討了,

而到目前為止還戒不掉的只有睡前奶,是說我們也沒有認真想幫他戒睡前奶,

反正就當補充營養喝飲料給他。

 

戒掉睡前奶之後,差不多可以從晚上八點多睡到隔天七點多,

這時醒的話如果再幫他泡奶,喝完滾一滾還可以睡到九點多十點,

比較讓人苦惱地,還是一定要陪睡、哄睡,沒辦法自己入睡,

像是白天的小睡大概會在一個多小時醒來,

此時如果有人陪他睡,塞奶嘴給他或是將他摟進懷裡、拍拍他,他才能繼續睡,

變成即便他在睡我還是不太能起身去做其他事情啊

就只好跟著他一起睡了XDDDD

 

在這段期間因為他曾經自己在玩,將奶嘴丟進床縫中撿不到,

我們想說趁機會看能不能幫他戒奶嘴,結果大失敗!

每次討奶嘴就是一個崩潰大哭,把我跟波爸搞得很累很煩,

而且不給奶嘴他反而一直吃手指,之前看過文章說口慾期沒被滿足可能會導致長大後的一些狀況,

或是太強硬戒奶嘴會造成寶寶更焦慮、沒有安全感,時機到了自然就可以戒了,

也怕二寶出生後,他看到奶嘴又重新要吸就前功盡棄,

戒個三四天我就忍不住妥協了。

下圖就是不給奶嘴他自己吃玩具吊帶吃到睡著

 

在這個時期其實波越來越好玩,講的話大致上都聽得懂,

想要去哪裡想要幹嘛也會牽著我們的手,

會親親會討抱會跳舞,甚至這幾天開始會將自己手上的食物要分享給我吃,

就是呈現出精力很充沛、對任何事物、環境都很好奇的狀態,

所以就算是在懷孕後期,我也盡量每天早上下午都要帶他去附近公園、國小放放電,

畢竟家裡他已經呆不住,硬要將他關在家裡反而大人更累。

 

在波1歲3個多月的時候,二寶出生了,已經稍微可以感覺波的變化。

沒有到很嚴重的爭寵,但有變得比較黏我,

除此之外應該就還是將二寶視為某種「生物」的階段XDDD

會將弟弟的奶嘴扯走,搶走後很得意的笑,吃了幾口之後再把二寶的奶嘴丟在地板上,

二寶哭會去拍拍他或試圖要塞奶嘴給他(殊不知都亂塞讓二寶哭得更凶),

會頭靠頭要跟二寶恩嘛親親,也會拍二寶的頭或臉頰,

感覺像是要跟二寶玩,但因為不會掌控力道其實都變成是打二寶的頭

 

這一陣子看到手機裡波從新生兒開始到現在的照片,

突然有種感覺,啊時間過得好快,

昨天他還是像二寶這樣全身軟趴趴整天都在哭的新生兒,

一轉眼就變成我們抓也抓不住的小小孩,

不只樣貌在變,就連心智、認知也逐漸可以溝通、互動,

很慶幸自己決定留職停薪帶小孩,沒有錯過波任何一個成長的時刻,

希望接下來一打二的歲月我還是能一直對這小子保有耐心和包容力啊

 

 

arrow
arrow

    白丸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