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懷波波之前,身邊最親近的小小孩就是小姪女,

記得有次有個親友在逗小姪女說:【你的妹妹好可愛,我可以把她帶回家嗎?】

大人第一次說這句話,小姪女只是微怒的說不行,她是我妹妹,要回我們家,

可能看小姪女沒反應,這個大人又說了一次,我對這件事印象非常深刻,

是因為小姪女從一開始只是微怒,瞬間變得暴怒生氣,然後這個大人才趕快安撫小姪女,

不知情的旁人一看,可能只是以為小姪女又在歡歡無理取鬧,但剛好這件事發生之前我才看過相關的教養文章,

等小姪女被安撫下來之後,我就去跟這位大人提醒說,

以後不要再跟小小孩開這樣的玩笑,她還分不清楚玩笑與真話的界線。

 

其實這樣的話,所有"大人"都會知道這樣的話只是玩笑話,

就像有"大人"跟小小孩說"媽媽不理你了"或是"媽媽不要你了啦",

這絕對也是玩笑話(應該沒有人真的刻意白目到是認真的吧?)

但是聽在一個很努力給孩子安全感的媽媽耳裡,這句話真的非常的刺耳,

寶寶還小,媽媽或許還能告訴自己寶寶還聽不懂沒關係,但如果沒有適時制止,

假以時日如果出現【媽媽不要你了】這樣的玩笑話,我相信絕對也不意外吧?

 

記得前一陣子五月天在辦20周年演唱會隔天,

出現了一篇新聞是前鼓手開的玩笑在不知不覺中造成了現任鼓手的困擾,

我就看到一張圖片上寫著:你要記住,只要是因為你開的玩笑導致別人生氣了,

不爽了,你就應該反省道歉,而不是質疑別人為什麼這麼敏感。

當時我真是心有戚戚焉,因為那一陣子我也很常被老公的玩笑話戳傷,

而老公反而是轉過頭來質疑我,有這麼嚴重嗎?!

從什麼時候開始,開玩笑變成一件可以無限上綱的事?

任何刺傷別人的話只要最後加一句:我是開玩笑的,就好像拿到免死金牌一樣?

所以如果跟寶寶說:媽媽不要你了!最後再補上"我是開玩笑的",對小孩子的傷害就可以全數抹除嗎?

對小孩開這樣子的玩笑,傷的是誰的心?圖的是誰的快樂?

 

說話真的是一門需要修練的藝術,我承認我自己沒辦法做到逢人說好話,

每句話都討人歡心,所以對於交情不深的人大多時候我寧可沉默是金,

對於無法沉默,但又不懂得同理他人感受,三言兩語總是會刺傷他人的人,

以及無法理解自己說的"玩笑話"究竟為什麼會傷害到人的人,不懂得拿捏開玩笑的藝術的人,

我只想說:

請 不 要 對 我 的 小 孩 , 開 任 何 的 玩 笑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丸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