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波三個多月後期開始口水大爆發,雖然自認已經很勤勞的幫他將兩頰及下巴的口水擦乾了,

但某天起床發現,波波兩頰開始非常嚴重的口水疹,

真的是一夜之間從光滑的兩頰變成首圖的慘況,一早起來看到真的是傻眼了

立馬詢問媽媽群組+爬文解決方法,再以飛快的速度下單買了很紅的B5來擦,

一直以來其實都久聞B5的好用,但又會擔心是葉佩雯所以不想買,

這次就抱持著好吧試試看的心態買來擦,

一擦真的讓我驚艷,之後應該會變成家中必備的嬰兒保養品了。

 

發現口水疹的第一天,兩頰及下巴部位出現脫皮還有很像水泡的疹子。

之前PO在粉絲團的時候,有媽咪問我口水疹跟異味性皮膚炎有什麼差別,

可參考資料:http://www.mombaby.com.tw/article-183-0.html

http://www.newlife101.com.tw/lm_news_view.php?id=876

 

最簡單就是用發炎部位來區分,一般口水疹會集中在寶寶容易沾上口水的地方,

如嘴巴周圍和下巴,有可能衍伸到兩頰,因為寶寶吃完手之後會一直往臉頰抹過去,

而如果發炎部位不只出現在臉上,甚至身體、四肢都有出現,

多半就可以往濕疹或是異位性皮膚炎去思考了。

 

因為波波那幾天剛好有大量口水,加上部位就是侷限在臉上,

而我跟老公又沒有皮膚過敏的體質,所以我直接排除異位性皮膚炎的可能性,直覺就是口水疹。

 

口水疹算是滿常見的嬰兒皮膚病,因為寶寶在4~6個月的時候處於長牙階段,

口腔就會開始分泌大量唾液,而唾液含有消化酵素,

這些酵素停留在皮膚表層的時間太長會慢慢分解肌膚角質層,產生乾燥現象,就很容易引起發炎了。

回想波波口水疹爆發前幾天,兩頰是有比較乾燥,但因為那幾天剛好天氣也冷,我以為只是單純肌膚乾而已,

只幫他擦貝恩護膚膏,或許臉頰乾燥就是口水疹即將爆發的徵兆?

 

(下圖是開始幫波波擦B5的第一、二天,臉頰還是滿紅的。)

 

這次可以讓口水疹順利掰掰的照護方式,主要有幾點:

一、不能偷懶!勤勞擦乾臉上口水!

不需要非常緊繃的分分秒秒擦乾,讓他吃手指、吃固齒器三五分鐘之後就把他擦乾。

 

二、擦的方式不要摩擦來摩擦去,用按壓、點壓的方式吸乾,

但像波波有時候滿討厭人家碰他臉的,我就會邊哼歌邊按壓,

轉換成在跟他玩,他就會乖乖讓我擦完。

 

(下圖持續照護,慢慢地泛紅區域有縮小囉。)

  

三、要乾擦不要濕擦!既然是要保持乾燥,就用乾的紗布巾擦。

一開始我傻傻地用柔仕濕紙巾擦想說不要讓他的口水殘留在臉上,

後來是老公點醒我,說應該要乾擦才能保持乾燥,果然改成乾擦之後好得比較快

但在洗完澡幫他穿衣服的過程中,他還是會一直吃,導致剛洗完澡臉上又很多口水,

我就會在睡前這一次,先用溼紙巾擦過一次,再用乾的紗布巾按壓乾,再上理膚B5。

 

四、勤擦保養。

有朋友推薦木瓜霜或是慕之X廊或是AD軟膏,

其實只要有效都可以,也不限要用B5,但就是勤勞點擦。

我自己是早上他七點起床擦一次,再來就是接近中午、下午擦一次,

睡前再擦一次,一天至少會擦個三、四次。

 

(下圖應該可以滿明顯看到好很多了

 

持續不偷懶的保養之後,波波的臉終於慢慢恢復光滑估溜估溜的樣子了

但看的出來還是有一點乾燥,所以還是繼續擦喔!

 

另一邊的臉頰也慢慢好了!應該算是跟口水疹掰掰了

但之前看文章說寶寶的肌膚厚薄度只有成人的三分之一,非常的脆弱及容易敏感,

就算口水疹已經好了,我還是養成每天早晚都會幫他擦乳液的習慣了

希望這次是波波第一次口水疹,也是最後一次。

 

寶寶脆弱肌膚容易碰到的皮膚病第二趴,就是蚊蟲叮咬引起的過敏,甚至細菌感染。

 

在口水疹好的差不多的時候,波波臉頰被蚊蟲叮了,

被叮後的第一天還沒什麼異狀,但第二天第三天開始覺得不對勁,

紅紅的底下好像有膿的感覺,當下心想如果只是單純蚊蟲叮咬應該不會這樣吧?

結果我又去問了媽媽群組和爬文(有媽媽群組真好)

有媽媽提醒自己的寶寶最近也發生同樣狀況,如果有點像是水泡或是我說的有膿的感覺,

怕會是細菌感染,建議可以去給小兒科醫師看一下。

 

隔天我跟老公就立刻帶波波去小兒科,醫師捏了一下發現摸起來硬硬的,

雖然確實是蚊蟲叮咬,但也有一點點細菌感染,開了條含抗生素成分的藥膏給我,

因為有含抗生素,也不要太勤著擦,份量也要控制,

早晚各擦一次,薄薄的擦上一層即可,擦個五六天也擦不多就好了! 

 

 

經由這兩次的經驗,讓我覺得寶寶的肌膚真的好脆弱啊!

甚至因為寶寶體內還沒有對抗蚊蟲叮咬(蚊蟲唾液)的抗體,

也很容易有過敏現象喔,千萬不要大意!

 

 

以上是波波碰到的兩次皮膚狀況加照護口水疹的小小經驗,分享給大家囉

 

 

這是我跟波波的粉絲團,歡迎來找我們玩

arrow
arrow

    白丸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