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波波滿月後我就開始研究新生兒睡眠問題,

想幫波波營造睡眠儀式,又不知道到底應該要怎麼做,

所以就簡單整理一下波波的睡眠儀式,以及可以留意的一些小地方給新手媽媽參考。

 

 

波波白天睡覺最多不超過兩小時,但晚上長睡眠目前最長可以到五個半小時,

而且白天他醒來就會想玩,但凌晨就算醒來討奶,

也幾乎是含到奶瓶之後就馬上睡著,邊睡邊吃奶的狀態,不會睜眼想玩或說話,

我認為是他已經習慣了這一整套的睡眠儀式,所以很快可以入睡。

(從關燈到睡著最快10分鐘內,最久也不會超過20分鐘)

 

波波的睡眠儀式其實非常簡單,準備幾種東西就好了:

嬰兒乳液、肚圍或love to dream包巾、床頭音樂鈴。

 

Step1:洗澡

晚上我們都固定九點到九點半之間幫他洗澡,在幫他脫衣服或是老公在放水的時候,

我就會一直跟他repeat他等等的行程:洗澡>喝奶>睡覺覺

洗完澡之後,就直接送進臥房。

(因為白天作息沒有固定,有時候喝奶時間沒到就跳過喝奶步驟,等我跟老公要睡之前會補餵一次)

 

Step2:擦乳液

抱進臥房前我會先準備好衣服、尿布、乳液,以及開好暖氣,

一抱進臥房之後就幫他擦乳液,我用的是貝恩乳液,

擦完身體之後,臉部有長疹子的地方用德國牧羊人萬用膏抹一下,

其餘沒長疹子的部分就再擦貝恩護膚膏幫他保濕,不然臉都乾乾的。

擦乳液的時候也一直跟他說,擦完乳液就要睡覺覺囉~~~~

 

Step3:關燈+床頭音樂

擦完乳液,就去打開床頭音樂,我用的是費雪這款:

http://24h.pchome.com.tw/prod/DEASD9-A9006V2LU

(這款很特別的是,掛床頭上時的音樂是柔和的,但只要拆下來,同樣的旋律就變成輕快的。)

(真心認為不用買太貴的,重點是節奏溫柔,每天重複一樣的儀式)

 

打開音樂,就關燈,並且不再跟他說話。

如果此時他還沒有睡意,我會抱著他一邊跟著哼費雪床頭鈴的音樂,幫他培養睡意,

哄到看到他眼睛開始要閉要閉,就將他放在嬰兒床上。

 

 

Step4:包上肚圍 or Love to dream包巾

這部分可以看媽媽想法決定省略與否。

因為新生兒會有驚嚇反射>>被自己的手嚇到而驚醒(波波在滿月前有驚醒過)

我們就會用肚圍將他整隻手放直包起來,他可以睡得比較安穩。

 

但他現在越來越不愛被綁起來,力氣也足以將肚圍掙脫,更怕一直綁下去會影響他手部發展,

所以我有另外去買批踢踢媽寶版稱為睡過夜神器的love to dream包巾。

 

優點是可以讓他有包覆感,又不會影響他的骨骼發展,

缺點是,是波波開始愛吃手之後,如果把他包在love to dream裡,他吃不到自己的手會很生氣,

但我也不管他,就讓他生氣一下,亂扭亂動一下他就會累了。

(但我不確定波波是因為驚嚇反射減少是因為月齡漸大的關係,還是love to dream真的有幫助...

但反正波波真的都沒有因為驚嚇出現崩潰式的哭鬧,我就繼續用下去。)

 

 

以上四個步驟是波波的睡眠儀式,從滿月後一直都有做,一成不變。

其中我跟老公覺得最不能缺少的物品就是床頭音樂鈴!!

有一天床頭音樂鈴秀逗了,我跟老公都超緊張,結果也因此才發現,

原來音樂鈴拆下來跟掛上去是不同節奏的音樂

 

除了以上的睡眠儀式之外,有幾個小地方也可以留意一下:

1. 關燈後就盡量不要再跟他說話也不能跟他玩。

連凌晨他醒來討奶,或是他歡歡安撫不下來的時候,老公跟他碎念為何不睡覺,

我都會立刻制止老公,不准跟波波說話!!不要讓他覺得他晚上醒來我們會跟他互動。

 

2. 媽媽絕對有安定功用。

就算波波已經茫了,但放他下去嬰兒床的時候,他還是會醒來,

如果他不是崩潰大哭,我會先塞奶嘴,

同時輕輕拍他的胸口,拍一下之後就把手輕輕放在他的胸口不要再拍,

讓他知道媽媽在他身邊,但他還是要自己乖乖睡,這樣波波幾乎都可以安靜下來,吸奶嘴吸到睡著。

 

3. 我是用奶嘴來判斷他是否有睡熟。

如果他睡熟,會自己將奶嘴吐出來,奶嘴吐出來之後我會等個一分鐘就離開房間。

如果他還沒吐出來,但我累了想去客廳休息了,我會試著把他的奶嘴輕輕拔出來,

動作要非常輕,而且一點一點慢慢抽,不要被他發現了

等拔掉奶嘴之後,手再放在他胸口,等個一分鐘,沒有哭鬧的話媽媽就可以退場了,

如果又開始哭鬧,我就會再塞回去,讓他再睡熟一點再拔掉奶嘴離開房間。

 

4. 晚上睡覺我絕對不讓波波趴睡!

晚上睡覺一定是仰睡,除非白天有人顧著才會讓波趴睡。

(但其實我幾乎都讓波仰睡,或是趴在我身上,偶爾想到才會讓他趴睡,

因為我也不太在乎波波的頭型XDDD)

 

5. 持續、不停的、重複的做。

這應該算是重點,就是持續做就對了!

持續做,某天你一定會發現寶寶習慣這樣的睡眠儀式了,

知道做完這些步驟就要開始長睡眠了,哄睡的時間會慢慢縮短的!

 

另外其實之前曾經試過只要他一茫,就將他放進嬰兒床,不要有任何安撫動作,

哭鬧個5~10分鐘之後他還是會哭累到睡著,

但因為把拔馬麻走親密路線,不想讓他哭到嗓子沙啞,所以我會在床邊陪他到睡著,

有了這個睡眠儀式之後,一整天大概就晚上的長睡眠前不需要將他抱搖到睡著...

反而是最輕鬆哄睡的時刻了

 

以上是寶寶3M15D的新手媽媽簡單經驗談,營造睡眠儀式真的一點都不難喔

 

【育兒相關舊文】

【波波成長記錄】終於1M啦!新手媽媽一打一瀕臨崩潰的日子結束了! 

【波波成長記錄】2M!難解的新生兒睡眠障礙及預防針接種(自費口服輪狀二劑+肺炎鏈球菌+五合一) 

【波波成長記錄】邁入愛玩愛笑的3M!真心覺得有分離焦慮的是馬麻無誤 

【育兒用品】英國JustGreen十層澎澎紗純棉紗布浴巾開箱!好摸柔軟又透氣 

【購物】美國Carter's童裝官網直送台灣,自己買不怕假貨+價格省很大! 

 

這是我跟波波的粉絲團,歡迎來找我們玩

arrow
arrow

    白丸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