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波波現在已經快滿三個月了,但先讓時間退回波波出生第二個月

(持續維持lag一個月的temple

第二個月波波開始可以被逗笑了,笑起來的樣子真的是小天使,

可以讓把拔馬麻一整天的苦悶、疲勞瞬間一掃而盡

 

波波第二個月的時候,我開始幫他調作息及喝奶的頻率。

第一是顧慮到接下來要開始上班了,希望減少他夜晚醒來的頻率,所以要先固定白天的作息,

再來也是希望自己或是之後的照顧者可以較輕易辨別他哭的原因,

另外還有一個原因是,坐月子期間因為是親餵搭配方,不知道他每次喝的量,

所以只要泡配方的時候就不知道要泡多少,導致他不是喝不夠就是剩一大堆,

但是奶粉很貴貴,我們買的是能恩水解,開封價一罐也要七百多塊,一周就喝完了,

如果一直像坐月子期間那樣泡奶沒個規律,實在太傷荷包了

以上種種原因,讓我從波波滿月後就開始認真研究調作息的方法。

 

調作息的方法其實網路上有很多,我也不是什麼育兒專家,就請大家自行詢問估狗大神囉。

 

因為寶寶的狀態一直會變動,所以在調作息的過程中我一直在做測試和調整,

餵奶時間還沒到提早哭的時候,哄不下來就不能堅持,

也要時時觀察他每次喝奶的狀況,奶瓶喝快底的時候若還有吸吮的動作,下次我就會嘗試多個10ml,

有時候邊喝奶邊哭鬧,或是喝個3、40ml就轉頭歡歡,

我就會猜想那他應該不夠餓,可能是想睡覺,就先放棄餵奶先將他哄睡,而下一餐再嘗試隔久一點再餵,

大概經過兩周的摸索,終於將波波的作息初步固定在3hr/120ml,是可以喝完且喝的順的狀態。

 

但過一陣子又發現,他似乎可以撐更久了,撐更久連帶就會減少每天的餐數,

餐數減少但又要維持每天攝取的總量,這時我就試著將他每餐的量提高30ml,

一直到現在即將滿三個月,大致就維持4hr/150ml的餵奶頻率。

 

但真正讓媽媽困擾及難解的不是餵奶狀況,而是新生兒的睡眠障礙啊!

 

之前有提到在坐月子期間因為幾乎都是我一個人顧,

完全沒有育兒書上說的那種,不要抱睡、每個新生兒都有獨自入睡的能力這種觀念,

波波想睡了,我就是抱起來哄,哄到在我懷裡睡著之後再將他放在小床,

放進小床如果醒了就再抱起來繼續哄,如果沒醒我就覺得真是太幸運了!趕快抓緊時間做其他事情,

殊不知因此就養成了波波的壞習慣,總是要人抱睡、哄睡。

這時我就很後悔懷孕時沒有好好讀我買的育兒書....

 

因為寶寶習慣被抱睡、哄睡的後果,就是主要照顧者會很辛苦,

光是我自己在坐月子期間抱一個月,兩隻手腕就同時媽媽手,

直到現在快三個月還是會隱隱作痛,更何況接下來他只會越來越重...

沒有人有那種體力跟時間可以一直將他抱著,讓他好好睡覺,連帶地就會影響他的睡眠品質。

而新生兒因為有許多器官都尚未發育成熟,都要趁睡眠的時間分泌生長激素來發育、長大,

所以波波第二個月的時候,我最在乎的就是他的睡眠問題了!

 

上網研究了一番新生兒睡眠問題之後,我一開始是希望可以幫助波波學習自行入睡加戒哄睡,

這部分其實還算好解,只要觀察到他有開始打哈欠了,就趕快將他放進小床,

拍拍他、輕聲跟他說說話讓他乖乖睡,就退出房間或是躲在角落讓他哀個五到十分鐘哭累了就會睡著,

而這過程中需要承擔的就是他的哭聲,以及如果有長輩在,長輩也會捨不得,但我就會堅持阻止下來。

 

但真正難解的,是波波睡著之後,都大概四、五十分鐘,最多睡一小時就會醒來大哭,

後來一查發現是新生兒深淺眠轉換問題,

這部分可以參考:http://www.mababy.com/knowledge/article.aspx?aid=e796df13f14ecea9

 

深淺眠轉換問題就比較難解,只能靠寶寶自己學習,

但是,他這時候醒來的哭聲都是非常淒厲+嚎啕大哭,哭個十五分鐘滿臉脹紅還不停,

好幾次聽到他這樣哭,我在房間一角都默默地流淚,

一邊心想馬麻是為了你好讓你可以學著睡寶寶好好長大,一方面又覺得到底為什麼要讓自己跟寶寶都這麼難受,

試了一兩天,我就認清我不適合走訓練寶寶的那一派,我還是比較適合親密育兒Orz...

加上我轉念一想可以抱寶寶睡的時間也不多了,接下來上班後又更少機會抱他,

只好毅然決然放棄訓練,就讓自己盡情享受抱著他睡的時光...

 

所以訓練寶寶睡眠我算失敗了,但是藉由自己的經驗,也想讓目前在訓練上卡關的把拔馬麻知道,

訓練過程其實真的不像很多育兒專家、或是很多部落客分享的這麼好訓練啊,

我相信絕大多數是因為碰到天使寶寶、比較重睡,或真的爸媽們有堅定的心智,

不然我也相信像我一樣失敗的例子絕對不在少數

真的訓練不來就算了,就抱著看他睡得香甜吧,因為光是看寶寶睡覺就很幸福啊!

 

正所謂快樂的媽媽才有快樂的寶寶,

同理,有快樂的寶寶也才有快樂的媽媽啊

 

 

另外,在訓練寶寶的過程中,自己的心態一直是抱持著觀察寶寶的狀況、隨時做調整、測試,

測試看看多泡一點他喝不喝得完,測試看看讓他自己躺著睡他會哭多久,睡多久會醒、醒多久會想睡,

記錄這些,都不是為了對他軍事化訓練,而是藉由這些紀錄,找出寶寶的習性及模式。

 

但這階段讓我覺得最累的,不是訓練寶寶的過程,而是周遭的人有沒有理解及認同你的做法。

在沒有人理解及認同的狀況下,很容易覺得馬麻很心急、馬麻很堅持、馬麻把寶寶當作機器一樣訓練,

甚至常會讓我有種把媽媽妖魔化的感覺...這些種種的感覺,就又更延長了我產後情緒化的時間,

導致波波第二個月的時候,我也很常覺得壓力很大及不被支持...

現在想想會建議想要訓練寶寶作息的媽媽可以在懷孕的時候就開始跟家人溝通...

至少至少,要說服老公無條件支持你...

畢竟你是孩子的媽媽,最捨不得孩子的是媽媽、最了解孩子的也是媽媽。

 

另外兩個月的時候,波波也去打了第二次預防針。

考慮到以後可以就近看診,我們是去永和王杰凱小兒科,

王杰凱小兒科也有健兒門診,但我們比較沒耐心就選擇一般門診

 

滿兩個月的時候照理來說就要有寶寶自己的健保卡了喔,

波波的健保卡是請老公的公司幫忙申請的無照健保卡。

(其實我們有提供波波的照片,但老公同事建議不要放,

不然之後波波長大要換照片還要再多收錢)

 

而打預防針的時候一定一定一定要帶兒童健康手冊,

愚蠢媽媽如我就忘記帶了,還要請老公跑一趟回家拿才可以打

 

除了公費提供的五合一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之外,

我們也自費了口服輪狀病毒兩劑型,兩劑共5,400元

五合一疫苗及肺炎鏈球菌各自打在寶寶左右大腿,

口服輪狀病毒則會請媽媽抱著,護士幫忙餵。

 

打完疫苗之後,波波只有在當天比較嗜睡+晚上有點夯夯的,

也有稍微影響到食慾,除此之外沒有發燒或過敏的反應,

真是馬麻的乖額紙

 

最後還是要勉勵一下正處於新生兒階段,水深火熱的新手爸媽,

或許是因為寶寶逐漸成熟,也或許是因為有給足安全感,

在即將滿三個月的這個Moment,真的可以明顯感覺到寶寶有越來越穩定的趨勢,

哭聲不再那麼淒厲,頂多是像說話一樣的哀(模仿他的聲音一起哀時他還會被逗笑)

也不會一天到晚哭給你看,有時候也能自己靜靜地躺著玩,或無聊找你說說話,

總而言之,一切都會慢慢變好的,他也會給你越來越多笑容的

 

【波波成長記錄】終於1M啦!新手媽媽一打一瀕臨崩潰的日子結束了! 

 

 

這是我跟波波的粉絲團,歡迎來找我們玩

arrow
arrow

    白丸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