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圖取自傳影互動ifilm)

 

幾個月前知道«小王子»要拍成電影之後,

我就立馬跟老公說我一定要去看!

電影上映隔天馬上拉著老公一起去

因為我很愛«小王子»這本書,

算是唯一一本我放在床邊,會一看再看的書!

而且每次看都會有不同感受,也總是能喚醒心中的赤子之心

 

不免俗還是要交代«小王子»這本書的背景。

 

«小王子»原文為法文«Le Petit Prince»,在1943年出版。

是法國貴族作家、飛行員Antoine de Saint Exupéry聖艾修伯里撰寫,

是法語書籍中擁有最多譯本的小說(被翻譯成250多種語言過),

更曾經被評選為20世紀法國最佳圖書,

截至目前為止,售出兩億多冊,可見其魅力驚人!

 

«小王子»看起來好像只是一本童書,

但是每一次看,總會對於關係、感情、人生有不同啟發

而我喜歡這本書的原因,在於每次閱讀這本書,

都能提醒自己,不要變成自己討厭的那種大人,要常保赤子之心。

(雖然前幾天看到一篇影評說,如果看懂小王子...

就代表你長大了Orz..多麼殘酷的結論

 

 

 

第一次看«小王子»書籍,是在四五年前,老實說我是看不太懂,

上網慢慢看«小王子»的書評之後,再回頭翻一次,

才有辦法品味、體會書中的涵義。

 

下文開始不負責任且不專業的電影觀後感

為了將«小王子»的含意更清楚傳達,

導演將«小王子»原著內的重要劇情、名句融入電影中,

藉由老飛行員與小女孩的故事、對話,

讓沒看過書的民眾也能理解原著的含意。

 

老公沒看過原著,

一度誤會飛行員與小女孩也都是小王子裡的人物、劇情,

但也可以捕捉原著想要傳達的精神。

 

有看過書的我,也很喜歡這樣的安排,

因為透過老飛行員的解釋、劇情的演變,

也確實成功將原著中許多名句、抽象的概念更具體化,

更容易被大眾理解。

 

另一部分,也可以看出導演努力忠於原著的堅持,

不僅絲毫沒有更動原著裡的劇情,

而電影氛圍的營造及2D紙偶的動畫,

都讓我有種,小王子化為真實的感動。

 

(上圖取自傳影互動ifilm)

 

 

我喜歡小王子與玫瑰花之間的橋段。

大多評論都認為,玫瑰花影射的是與愛人間的關係。

 

小王子因為不知道該如何愛玫瑰花、滿足玫瑰花的需求,

而選擇離開B612星球,因此展開一段旅程。

 

在戀愛過程中又何嘗不是如此?

年輕時總是不懂得設身處地,不知道對方要的是什麼,

一味地用自己的方式付出,最後的結局就是雙方都很痛苦,最終導致分開...

 

(上圖取自傳影互動ifilm)

 

此外,我也很喜歡小王子與狐狸相遇、彼此馴養的過程。

 

狐狸說:馴服其實就是『建立關係

對我來說,你只不過是個小孩,跟其他成千上萬個小孩沒甚麼兩樣,我不需要你,你也一樣不需要我。

我對你而言也只不過是一隻狐狸罷了,就跟成千上萬其它的狐狸一模一樣。

但是,假如你馴服了我,我們就彼此互相需要。

對我來說,你就是獨一無二的,對你來說,我也將是世界上僅有的……

  

(上圖取自傳影互動ifilm)

 

 

因為遇上狐狸,小王子了解了愛與友誼的關係,

因為付出時間、付出真心,與另一個人建立了感情關係,

只要被馴服,都是一件幸福的事,但也因此勢必會有流淚的風險。

 

就像電影中的小女孩與老飛行員,隨著時間慢慢馴服彼此,

也因此在老飛行員發生意外時,小女孩難過、哭泣,

這些痛苦,都是被馴服後可能需要承擔的。

(上圖取自傳影互動ifilm)

 

「我好像,不想長大了....

「問題不在於長大,而在於你忘記自己曾經是個小孩...

 

另外一個原著希望傳達的概念,

也有藉著電影中小女孩的心態轉變,完整被傳達出來。

 

電影開頭小女孩的人生,可以說都是遵循母親的指示,

做著跟母親一樣的動作、擁有一樣的思維,卻絲毫不查有任何異狀。

認真念書、每分每秒要做什麼事情都經過精準安排,

甚至為了擠進明星學校舉家搬遷,

目標,就是成為一個完美的人。

 

直到某天,小女孩意外地收到一個紙飛機,繪著小王子的故事,

人生就此慢慢有了變化。

 

隨著與老飛行員的認識越深,也慢慢解放小女孩應有的天真,

甚至開始反抗大人賦予她的期望,追尋她心目中認為重要的事物。

(上圖取自傳影互動ifilm)

 

這不就是現代人生活常會碰到瓶頸以及覺得生活不開心的原因嗎?

因為汲汲營營於名利、金錢(就像小王子中的國王和商人,這點在電影中略顯輕描淡寫)

忘了內心中的小男孩、小女孩,導致不快樂、對生活不滿。

 

但那癥結其實不在於【長大】,在於我們都忘記自己曾經是個小孩。

(上圖取自傳影互動ifilm)

 

真的非常推薦大家進戲院觀賞這部電影,

不管有沒有看過原著,其實都可以有所收穫,

(雖然私心更建議,可以先讀過原著,感受可以更深刻)

 

最後要提醒自己,真正重要的事,用肉眼看不見,要用心

更別忘記心中的小女孩

 

小王子電影預告: 

 

小王子原聲帶:

 

 

 

arrow
arrow

    白丸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